•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察执法

奔赴千里 守护一方安全———宁夏局山西长治督导检查侧记

  2024年的一天,天蒙蒙亮,在山西省长治市蹲点督导的煤矿8组所有成员就聚在了一起,召开对长治市一处煤矿督导检查前的安全风险研判会。

  刚刚大家都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谈了对这个矿的认识,分析了可能存在隐患的薄弱环节,我认为此次检查还是要围绕山西省以及长治市近期发生的煤矿机电运输事故,举一反三,继续开展我们的“点穴式”督导检查,着重查机电运输方面责任制落实和设备安全运行情况,杜绝设备带病运行,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同时以此为抓手,向市应急管理局反馈,由一带多、有点带面,推动全市矿山机电运输管理上一个台阶,组长赵忠秋强调。

  时针回拨到2023年11月。为遏制2023年以来山西省矿山事故频发的严峻态势,尤其是吕梁市永聚煤矿11·16重大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损失尤为惨重,社会影响恶劣。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山西省开展矿山安全生产专项督导,解决和根治山西矿山领域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统一部署,宁夏局优中选优,选派4名经验丰富的监察员和6名矿山行业领域专家组成督导组煤矿8组,负责对山西省长治市矿山安全进行督导。

  到矿后,督导组兵分四路,两组入井分赴不同地点检查变电所、配电点、提升绞车、胶带运输机等机电运输现场管理情况,两组在地面检查设备检测检验报告,定期检查、维修保养记录,努力做到查实、查全、查清。经过一天的检查,督导组不顾疲倦,连夜集中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讨论问题,确保发现的问题描述规范、事实清楚、于法有据,真实反映检查情况。

  此次督导检查共查出问题隐患31条,其中重大隐患1条,暴露出该矿在机电运输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针对上述突出问题,工作组立即与该矿“五职”矿长进行集体座谈,向企业宣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该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规范开展机电设备日常检查、维护保养和巡检等工作,确保设备完好、正常运行。

  座谈结束后,已到深夜,督导组才感觉检查程序已全部走完,卸去一天的疲惫,沉沉睡去。

  第二天一大早,又是忙碌的一天。“陈局长,我组现将在你局辖区煤矿检查发现的问题移交,请你局3日内向我组以正式文件向我组反馈处理情况,我组会随机组织抽查整改情况,对于发现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整改及验收的,我组将提请市政府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相应责任。”督导组及时将煤矿检查问题移交市应急管理局。

  最终,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对该矿做出停产整顿、行政罚款的决定。该矿后续将31条隐患全部整改,经地方政府验收合格后复工复产,并将整改报告报督导组,保证了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

  自进驻以来,面对山西省长治市老矿多、系统复杂等突出特点,一次检查时常需要在井下步行6个小时左右的现状,督导组6名55岁左右的老同志,无半句怨言、半句牢骚,坚持检查到每一条巷道迎头、每一台设备,真检实查,对每一条问题,细心解读政策标准,耐心指导服务,既查问题、又提整改建议。


责任编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
来源:政法处